"字而有灵,是因为你的爱,给了你的作品生命。"

[剧评]敬启,致深陷海底的我和你

Notes:第一次给大饼的剧写剧评,我也不是专业人士,不论是对剧情的猜测还是对演技的评价都是出自本心,没有任何理论支撑。感谢阅读。

内含剧透,以及各种脑残粉晚期言论。



*


删删改改了好几次,不知道怎么给这个不像剧评的剧评开个像样的头。我很少看这样的剧,太过于现实,以至于太过于压抑。茂雄还有遇上真帆的运气,而瞬还没能等到他的真帆,就已经丧失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茂雄在剧中的定位,是个中学时代饱受校园欺凌之苦,长大后也没能走出阴影,一直生活在社会边缘一事无成的心理疾病患者。从在路上偶遇两队穿着校服的少年都能让他失控地跪倒在地上这一点,就能看出他病的多重。从初中开始到现在,他没有像他眼中的正常人一样生活过一天,从他的自述里不难发现,从被立花一行人丢进海里的那天起,他此后人生的每分每秒都深陷在黑暗的令人窒息的海底。

他不是一个好的恋爱对象,甚至不能被评价为一个勉强及格的亲人或朋友。社会很包容,但是包容不了他。

茂雄是明白这个道理的。

但是他还是努力地生活着,努力地想要有一天可以做一个正常人。普普通通的上班,普普通通的回家。如果在路上遇到穿着中学校服的小混混,正常的茂雄会避开,这只是因为不想和小孩子计较,不想惹麻烦,而不是因为恐惧。

茂雄渴望着这样的生活,就像在阴暗的海底渴望阳光。可惜年少时遭遇的校园欺凌毁掉了他的心,毁掉了他前途,毁掉了他的整个人生。

同类总是互相吸引,所以茂雄在瞬偷东西被抓的时候,才会那么敏锐地感觉到瞬也遭遇到了他曾经的不幸。夕阳大概要落山了,真帆和茂雄站在被阳光晒成暖色的铁轨上,她听完了他的故事,一步步踩着石子挪到他身边,说了句:“是你太善良了。”

真帆没有来过海底,但是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身在海底的茂雄一直在找寻的救赎。

茂雄的善良,几乎可以和懦弱画上等号。校园欺凌就是这样,遇弱则强,遇强则弱。瞬和茂雄一再忍气吞声的忍让,反倒是助长了那些施暴者的气焰。我没学过心理学,不明白为什么总有这样的人,通过去欺辱别人,来获得自以为无上的荣耀和快感。也许是青春年少,力气多的无处发泄,或者是误以为羞辱别人能够让自己在其他人眼里树立一个光辉伟大的形象。但是不论起因为何,这些施暴者都是不可原谅的。

立花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一个不应该被原谅的施暴者。他是伴随茂雄半生的阴影,却毫不自知他当年图一时之快的行为给茂雄造成了怎样的伤害。立花对待茂雄,就像一个打碎了瓷瓶一般,扭头就跑转脸就忘。

瓷瓶不是人,没有灵魂,也不会难过,碎了就是碎了,扫进垃圾桶丢掉就好。

可茂雄是个人,瞬也是。他们都有灵魂,会痛苦,会无措,能哭,能笑,也曾有着无限可能,到头来却只能潦倒一生。

我们每一个人,为自己活着,也不仅仅为自己活着。我们既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要学会不去打扰他人的人生。

茂雄何其有幸,在人生低谷的岔路口遇见了真帆和瞬。只是瞬没能像他一样咬着牙活下来。有人说瞬太脆弱,其实茂雄也很脆弱。只是瞬有死的勇气,茂雄没有。随随便便就结束自己的生命在一些人看来是不理智不负责的行为——一个人连死都不怕,为什么还怕活着?

因为活在阳光下,你迟早会遇见幸福,遇见快乐。但是深陷海底,目之所及,都是黑暗。

没有人不需要光,没有人不渴望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故事的结尾,真帆和怀孕的小绘来到了水族馆。第一个镜头出现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海底,这个场景选的真的很妙。水族馆这场戏结束时停在了鱼群从下往上,追逐着阳光游过的镜头。我把它解读一种隐喻,隐喻真帆五年的等待,终于迎来了茂雄离开海底的那一天。

我愿意相信,从此以后,茂雄过上了他想要的正常人的生活。

只是瞬,恐怕不会再回来了。



影评的正文到这就结束了,这部剧我有一部分是在B站看的,所以结尾我说说B站的几个弹幕。

首先我是饼粉,我是饼粉,我是饼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既粉大饼的颜,也粉他的人品,更粉他的演技。所以谢绝一切理智讨论藤原龙也演技好不好的非大饼粉往下看,看了也别找我讲道理,我不讲道理。

B站有弹幕说饼的演技十年如一日,我不同意这句话,不过誓死捍卫这位同学说话的权利。大饼的演技有没有进步,B站在这条之前之后的很多弹幕都可以证明答案是有目共睹的。大饼的内心戏真的很棒,需要哭需要喊叫的地方爆发力也很棒,这些都是被说烂了的点。我看完《致深陷海底的你》觉得,他演戏的时候有些非常细节的地方特别抓人。不论是茂雄把包背在前面抓着包的小动作,还是没抓着包的时候手指有点神经兮兮的小动作,都好赞!我几年前看《大逃杀》的时候就被他的这些小细节戳的不要不要的,每一个角色,通过这些细微的地方,都被赋予了真正的灵魂。也真是因为有属于这些角色的独一无二的东西存在,才会让观众产生共鸣。

我不专业,但是我认为,能不能让观众痛你所痛,悲你所悲,乐你所乐,是衡量一个演员是否优秀的重要条件。


B站还有弹幕说,希望茂雄早点掏出死亡小本本,把这些人都写上去。其实我也有这样的想法……看着太生气了,为什么这群人渣得不到应有的报应,反而是被欺凌的受害者悲惨的活着呢。我大概太小孩子心境了,觉得这个世界就应该善恶终有报,才不是一个被扭曲的世界。但是现实终究是现实,在真实的生活中的每一个茂雄,都不可能炸死那些人渣的。

所以在全文的结尾,我放飞自我地说一句:衷心地希望中国能够早日完善立法预防遏制校园暴力,不要让悲剧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


爱大饼,爱生活。

一路追随,始终仰望。(比心


评论
热度(11)

© 黑暗中的诗 | Powered by LOFTER